茶讯息

得奖报导

国宝级制茶师吴宪三强调品质品牌 平常心看淡比赛茶结果

国宝级制茶师吴宪三继获得10次茶赛「特等奖」后,今年参加南投县茶商公会春茶赛新品种组,却以些微差距,再度赢得排名「头等一(即第二名) 」,将于6月10日接受公开颁奖表扬。今(4)日包括闻香而来的高雄市等地茶客,涌来致贺品茗买茶,「赞!」不绝口。吴宪三强调「品质」、「品牌」最重要,以「平常心」看待每次比赛,历经半世纪制茶洗练,广结茶缘无数,只想提供最优质安全的茶品给茶友,是责无旁贷的课题。



名间浊水火车站广场珍贵柚木屋的「三亿茶行」董事长吴宪三,年逾古稀,是名间茶家第三,退伍后就独当一面,一度改行经营货运,却无法忘却对茶的钟爱,民国63年重返茶世界创立「三亿茶业」,至今迈入第44年。期间,坚守并传承精研老一辈古早味的制茶方式,自1997年冬季迄今,摘下南投县茶商公会等各大场次茶赛茶的「特等奖」,累计10次「特等奖」纪录,验证了吴宪三老茶师「炉火纯青」的制茶真功夫,且被誉为「特等茶之家」。而其子总经理吴东昌,也以金字「台湾.三亿茶」品牌,畅销大陆放眼欧洲国际。他最特别的是坚持「台湾原味」、「 台湾产地」、「台湾原装」的「三台」保证品质,来区隔一般台茶经营方式,果然一炮而红。目前北至哈尔滨、南至广东,计有30个「台湾.三亿茶」品牌「授权」的代理商,销售量亦每年持续以10%快速成长,且在大陆比赛迭获大奖,为台茶争光。

吴宪三谦虚的指出,年纪一大把,对比赛都抱以「平常心」看待。得奖或许也有点运气,但努力用心及经验,还是很重要,这次退居排名「头等一」,也许努力不够、或者还有努力的空间,要好好检讨精进。宝刀未老的茶师吴宪三表示,制焙茶的过程千变万化,且需有很多因素配合,包括用心良好的茶园管理,才能生长优质的茶菁,配合纯熟的制茶烘焙技术,每一环节都不敢轻忽,且制茶更要良心,选用契作自然农法的高山茶菁,才能表现出茶叶特有的发酵香气与滋味,加上挹注爱心情感的烘焙,才能烘焙出不与众不同的健康平安好茶。整体而言,今年春茶成长期间雨水充沛,采茶制焙茶都遇到好天气,成就今年春茶的品质普遍提升,爱茶人士可别错过。

名间女儿远嫁高雄的陈月珠小姐,今日上午特别陪同服务警界警官的夫婿及亲友一行,抵三亿品茗及购买得大奖的比赛茶。陈月珠说,自从学会喝茶起,便成为「三亿」特约茶客,喝吴宪三阿伯的比赛好茶早就上瘾。多年来三亿好茶陪我成长与生活,的确是难得一喝的好茶。这款特殊功夫的好茶,是吴宪三近50年来焙制茶经验累积的功夫呈现,可遇不可求。




【2018年六月四日  記者 林凌霄 南投報導
http://tnews.cc/049/newscon1_62633.htm​